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故事

地球的含水量很丰富吗? 在太阳系中根本排不上号!

时间:2018-02-22 22:45:3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正所谓「七分海洋,三分陆地」,地球往往会给人一种大水球的印象。尤其是从外太空望去,地球俨然就是一颗晶莹剔透的蓝色水球。

1.jpeg

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一个假象。没错,地球上水域覆盖了非常庞大的面积,而且海洋的平均深度也在3000米以上,最深处更是达到了上万米,淹没珠穆朗玛峰是妥妥的。然而,相对于地球的大小,这些数字就略显苍白了。地球的半径超过6000千米,约为全球海洋平均深度的2000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把地球比作一个苹果,那么海洋的深度还远不及苹果皮的厚度!

科学家曾对地球上的含水量做过深入的研究,他们得出了以下一张惊人的对比图。如果把地球上的水抽干,将其转换为水球,情形是这样的:

2.jpeg

认真观察,你会发现图中实际上有两个水球。其中,大的那个是地球的总水量,小的那个则是地球的淡水含量。

相比于太阳系中的其他一些星球,地球上的含水量真是少得可怜。比如,木星著名的卫星——木卫二欧罗巴。尽管木卫二的大小只不过与月球相当,但科学家根据数据分析,推测其表面冰层之下隐藏着大片海洋,水量超过地球的两倍。

3.jpeg

不过,与木卫二的邻居,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木卫三相比,木卫二又显得小巫见大巫了。通过研究木卫三上极光的微小偏移,科学家推断木卫三拥有巨大的地下海洋。据估计,木卫三上厚厚的冰层和地下海洋所蕴含的水量可能超过了地球的30倍。

4.jpeg

随着探索步伐的不断向前,科学家在太阳系中更多的星球上发现了含水的迹象。最近,科学家陆续宣称在冥王星和土卫四的地表之下也可能隐藏着海洋。

太阳系确实是个水资源丰富的地方,除了以上的星球,土卫一和谷神星等也可能拥有地下海洋。另外,无数的小行星和彗星上的水资源也非常丰富。
应天书院,yzqz.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