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粟裕的三野为什么授衔整体偏低

时间:2018-04-06 21:43:3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大家都知道,国民党军有“中央军”和“杂牌军”的区别,只要是老蒋的嫡系“中央军”,武器装备都是最好的,打的仗都是最能出风头的,提拔自然也是最快的,而“杂牌军”就没这个待遇了,差距非常大。
  
  在我军,讲究官兵平等,没有“中央军”和“杂牌军”的说法,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不过,在1955年授衔的时候,还是多少能体现出差别来的,比如第三野战军。
  
  我军有四大野战军之称,其中,一野是公认最能吃苦的,基本上都在大西北的贫瘠之地打仗,专啃胡宗南、二马这样的硬骨头。一野的前身是西北野战军、晋绥野战军,再往前,是贺龙的120师,再往前,就是红二方面军。
  
  红二方面军不算是“中央军”,一直是贺老总带的,但后来交给了彭老总带队。
  
  在四大野战军里面,一野的人数最少,大将只有一个许光达,还是十位大将里面资历最浅的一个,上将也只有6位:张宗逊、甘泗淇、王震、贺炳炎、彭绍辉、陶峙岳,后来,杨得志、周士第、李志民等人也调到了一野,上将的人数达到了13人。
  
  第二野战军,在八路军时期多是129师的底子。不说解放军时期,就是八路军,都是星光灿烂,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政训处副主任是上将宋任穷,参谋处长是上将李达。下面的386旅更牛,旅长陈赓是大将,副旅长陈再道是上将,政训处主任王新亭是上将,参谋长李聚奎也是上将,团级干部还有谢富治上将、王近山中将。
  
  二野的最前身是红四方面军,出猛将最多,比如许世友就是其中一个,还有几个过早牺牲的比许世友更猛,比如余天云。不过,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红四方面军在授衔时有点压低了。
  
  不过,二野还是出了不少大人物的,元帅有刘伯承,大将有陈赓、王树声,上将也出了10位:李达、陈锡联、谢富治、阎红彦、郭天民、宋任穷、杨勇、苏振华、王宏坤、陈再道。
  
  如果一定要说我军中的“中央军”(单指出身),那就是四野了。四野在八路军时期是115师,再往前就是红一方面军,毛主席、朱老总的部队,级别能低吗?
  
  四野最有名的,自然是战神林彪了,早年先后担任红四军军长、红一军团军团长,一直都是毛主席、朱老总最嫡系的高级将领。
  
  除了林彪,四野还有一个元帅,就是罗荣桓,毛主席最欣赏的人。
  
  在四大野战军中,四野公认编制最庞大,打的仗最多,战功也最大,因此授衔的级别也都很高,比如大将就有三个:谭政、黄克诚、萧劲光。上将更是多达20位,是二野的两倍。至于中将、少将,也都是四大野战军中最多的。
  
  最后该说说三野了,也是本文的重点。
  
  有人说三野是“杂牌军”,为什么呢?从根子上说,这支队伍就不是红军时期的重要山头。红军主力长征后,留下一些部队继续作战,就是南方游击队,人数很少,装备更是接近原始。
  
  全面抗战爆发后,南方游击队改编成了新四军,总人数也就刚过一万人,而且分布在各个山区,很难统一起来。这样的部队,显然跟八路军系统没法比。
  
  如果论实力,三野无论是人数、战功,都仅次于四野,比一野、二野都大得多,出的名将也是数不胜数,但在授衔时,三野明显赶不上四野,也就能跟二野持平。
  
  比如元帅,陈老总应该是元帅的必然人选,他不当元帅谁都说不过去,但就是有不少人说陈老总不应该当元帅,理由是他当时离开了军队。最后还是周恩来出面力挺,才保住了陈老总的元帅军衔。
  
  试想:如果不是周恩来出面力挺,那三野就没有元帅了,这未免也太不公平了,但也确实体现了三野的尴尬地位。不要跟我说粟裕可以代替当元帅,这是不可能的。
  
  大将里面,三野也只有两位:粟裕、张云逸,一个战功最高,一个资历最老,想把他俩弄下去也不容易。
  
  至于上将,三野那么多的名将,那么庞大的军队,竟然只出了10位,只有四野的一半,你觉得公平吗?
  
  其实,三野还有不少人都能评上将,比如三野参谋长张震、纵队司令王必成、陶勇等等,无论是资历还是战功,授上将都是可以接受的。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