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他失踪后周恩来三问蒋介石 蒋介石无奈说: 是我下令杀掉的

时间:2018-04-08 00:09:0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卑微的。犹如蚂蚁,不声不响,说不在了就不在了。
  
  可是,有这么一个人,他失踪后,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连周恩来都惊动了。为了查清他的下落,周恩来三次联系蒋介石,督促其查办此事。
  
  他叫宣侠父。
  
  1a3519f54a157856cf88beb75a9bd0d8x257x336x15.jpeg
  
  宣侠父在年轻时干过一件非常牛逼的事情。1924年,他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由于他性格活泼、诙谐风趣,很受人喜欢——除了校长蒋介石。
  
  蒋介石为什么不喜欢宣侠父呢?原来,宣侠父“胆大包天”,竟然与蒋介石作对。有一次,蒋介石不顾选举办法,指定任命国民党党小组的组长。别人都没说什么,宣侠父站出来,公开指责蒋介石的行为“不符合党的组织法”。
  
  蒋介石很生气。他担任校长以来,还是第一次有人敢公开反对他的意见。他下令把宣侠父关进禁闭室,还要他在3天之内写出悔过书,否则,严惩不贷。
  
  宣侠父却不理这一套。当党代表廖仲恺前来调解,希望他“为革命受委屈”时,他说了一句话:“大璞未完终是玉,精钢宁折不为钩。”
  
  于是,宣侠父就被蒋介石开除了——他是黄埔军校唯一一名被开除的学生。【资料扩展:蒋介石问:你是黄埔军校子弟吧?他说不是蒋说你现在是了】
  
  从黄埔军校出来后,宣侠父很忙
  
  他最初在冯玉祥的西北军工作一段时间。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冯玉祥将宣侠父等一批共产党员“礼送出境”。宣侠父回到浙江诸暨老家,开展农民运动。由于国民党的搜捕,他连夜逃走,来到山东济宁,在国民党军孙良诚部所属的梁冠英部从事革命活动。1932年,宣侠父来到张家口,支持冯玉祥建立抗日同盟军,任第5师师长。抗日同盟军失败后,他辗转来到上海,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参加中央特科工作。1935年,宣侠父受组织派遣来到香港,协助李济深成立中华民族革命同盟。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后,周恩来亲自点将,指示宣侠父来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担任八路军第18集团军高级参议,协助周恩来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宣侠父在西安工作非常出色,他利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这个公开机关和黄埔军校同学的身份,在国民党军队大力开展统战活动,引起了国民党的恐慌。在西安行营主任蒋鼎文和34集团军副总司令胡宗南的授意下,军统局对宣侠父开展监视,整理了五点“罪状”,上报到蒋介石处。
  
  蒋介石密令蒋鼎文、胡宗南等人,“秘密制裁宣侠父”。于是,1938年7月的一天,曾经身穿少将军服出入于国民党军队驻地、令特务非常头疼的宣侠父,突然失踪了。
  
  宣侠父失踪后,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多次找蒋鼎文要人。可蒋鼎文等人一口推脱,声称不知此事。胡宗南更是赌咒发誓,表示不知情。
  
  这件事甚至惊动了周恩来,他为了查清宣侠父的下落,三次联系蒋介石,督促其查办此事。
  
  蒋介石开始敷衍了事。后来,到了10月,参与暗杀宣侠父的几名军统特务因为分赃不均,发生内讧,这个天大的秘密方得以传出来。蒋介石眼看无法隐瞒,索性坦白:“宣侠父是我的学生,多次背叛我,是我下令杀掉的。”【资料扩展:蒋介石见他生性腼腆长得不帅称其不可用也结果他成为开国元帅】
  
  宣侠父牺牲的消息传出来后,曾与他一起工作过的著名民主人士李济深悲愤异常,多年还没忘记。后来,李济深在撰写回忆录时,还专门提及宣侠父。
  
  他说:“我身边有个秘书,代我写文章的,也是共产党员,以后派去西北联络,被胡宗南枪毙了。看起来这个蒋校长,先是没有知人之明,接着没有用人之能,最后没有容人之量,安能不败?”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