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让人泪奔的1998年: 除了大洪水, 还有2位领导人、57位将军相继离世

时间:2018-04-08 00:08:06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1998年,农历戊寅年(虎年),本该是生龙活虎的年份,然而,这一年,中国大地发生了两件大事:2月16日,中华航空676号班机在台湾中正机场附近坠毁,202人罹难;7月至9月,长江、松花江等流域发生大洪水,造成4150人死亡,经济损失2551亿元人民币,史称“1998特大洪水”。
  
  除了这两件大事,让人泪奔的是,这一年还有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57位将军、96位部级干部相继离世。
  
  资料显示,在1998年去世的开国少将有王庆生、余光茂、符先辉、张行忠、杨俊生、周发田、李国厚、肖元礼、张志毅、蓝侨、王学清、张华、邓经纬、高体乾、曹里怀、路遐、张向善、刘秉彦、邓兆祥、左齐、赵文进、贺东生、胡友之、叶建民、杨树根、刘永源、曾旭清、严俊、段焕竞、查玉升、袁光、石瑛、贺庆积、刘清明、谭天哲、崔文斌、陈彬、张希钦等38人。
  
  去世的开国上将是王平、尤太忠、张宗逊;开国中将是饶正锡、王宗槐、曹里怀;1988年以后授衔的将军王吉人少将、周绍勋少将、邢永宁中将、杨振玉中将。
  
  在1998年去世的“无衔将军”有乌鲁木齐军区原副政委刘凌、北京卫戍区原副政委黄乙俊、成都军区原后勤部政委洪流、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原副司令员何鸿业、成都军区原参谋长杨增彤、北京卫戍区原副司令员杨昆、解放军海军学院原副院长王清川、解放军海军学院原副政委李东海、新疆军区后勤部原政委谭尚维等9人。
  
  科普一下,无衔将军,是指根据军(副军)级、军种各部部长的资历,可授予将级军衔。但因其在198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次授衔前业已离开部队到地方工作或离休或去世,故无授衔,因此称为“无衔将军”。
  
  1998年去世的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是杨尚昆、汪锋。
  
  杨尚昆,中共八大元老之一,1907年8月3日出生于四川省潼南县双江镇(今属重庆市),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并入上海大学学习。杨尚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国家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1988年4月在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89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上被任命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1998年9月1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汪锋,1910年12月出生于陕西蓝田,1926年秋参加革命工作。曾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第一书记,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98年12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另据不完全统计,在1998年去世的部级干部有邓永清、徐以枋、蔡良承、李广祥、崔月犁、高铁、刘伟、李克如、刘宝田、韩有文、黄独峰、金明、高克亭、饶钦止、邓昊明等96人。这些部级干部去世前都曾任国务院下属的各个机构、各省市(区)、副省级城市的正职或副职。
  
  除了大陆去世的将军,在宝岛台湾,还有一位抗日名将在1998年也离开了人世。他就是国军陆军一级上将,中国抗日著名将领——薛岳。资料显示,薛岳于1998年5月3日在台湾去世,享年103岁。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