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大清三大铁帽子王: 从没被摘过帽子, 一个被视“贼子”, 葬送大清

时间:2018-04-15 02:42:5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大清朝的铁帽子王,就是世袭罔替的王爷。有亲一朝,这样的王爷有:礼亲王、郑亲王、睿亲王、豫亲王、肃亲王、庄亲王、克勤郡王、顺承郡王、怡亲王、恭亲王、醇亲王、庆亲王,其中恭亲王、醇亲王、庆亲王直到清朝灭亡都没被摘过帽子,一个儿子当了皇帝,一个是大清铁帽子王终结者,被视为“贼子”,葬送大清。
  
  恭亲王。全称“和硕恭亲王”,始封祖为恭忠亲王奕訢。奕訢为清宣宗旻宁第6子,道光遗诏中遗命四子奕詝入继大统的同时封奕訢为亲王,文宗奕詝继位后即封其为恭亲王。慈禧发动辛酉政变得到了奕訢大力支持配合。两宫垂帘听政任命他为议政王。后赐其食亲王双俸,王爵世袭,同治七年以后遭忌不再参与朝政。光绪二十四年奕訢病逝,诏谥“忠”,配享太庙。恭亲王世爵共传3世2王,分别为恭忠亲王奕訢、恭贤亲王溥伟、恭亲王毓嶦。
  
  醇亲王。全称“和硕醇亲王”,始封祖为醇贤亲王奕譞,奕譞是清宣宗旻宁第7子,咸丰年封醇郡王,其福晋为慈禧胞妹。同治十一年晋封为醇亲王,穆宗(同治)死后无嗣,其子载湉即位,改元光绪,醇亲王食亲王双俸,王爵世袭。光绪十六年奕譞去世,配享太庙,“称皇帝本生考醇贤亲王”,其子载沣袭爵。光绪三十四年德宗载湉死,载沣子溥仪入继大统,载沣为监国摄政王,1951年载沣病逝于北京。
  
  ​庆亲王。全称“和硕庆亲王”,为大清铁帽子王终结者,被封者为奕劻。奕劻是清高宗弘历17子永璘嫡孙,光绪十年命其管理总理衙门,封庆郡王。慈禧60万寿封亲王,深得慈禧信任,曾与李鸿章共同主持辛丑议和。慈禧死后载沣掌政,为缓和亲贵之争赐其王爵世袭。辛亥革命爆发后奏启用袁世凯,清廷退位后被清朝亲贵遗老视为“贼子”,认为大清是他葬送。后寓居天津,1918年病死,其王爵只有一代。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