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人故事

苏联五帅之一, 他活到九十, 历经四次大战, 后半生养马躲过大清洗

时间:2018-04-12 22:32:53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今天要介绍的是苏联元帅布琼尼,一个后半生养马的元帅,遮盖了他前半生的辉煌成就。
  
  7ae97c9df947dc36c4dd14cccce344e2x319x451x23.jpeg
  
  布琼尼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三次苏联英雄称号的获得者,但这三次苏联英雄几乎“集中”在50、60年代获得,与另一位同于1935年第一批五个苏联元帅之一的伏罗希洛夫有点类似。1935年第一批被授予苏联元帅军衔的五人之一,整整有七十年从事戎马生涯,活到九十高龄也是长寿之极,在他的同僚中也是少见的。
  
  布琼尼元帅参加过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在内的四次大的战争,屡建奇功。他的一生与苏军的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他的功绩受到高度评价。他先后荣膺8枚列宁勋章、6枚红旗勋章、1枚一级苏沃洛夫勋章和多枚外国勋章、奖章,三次荣获革命荣誉武器。
  
  0f826bfe99f3603fcde68c0019643176x381x478x41.jpeg
  
  布琼尼的骑兵第1集团军被称为赢得国内战争的“拳头”部队,曾在许多战线上被用于战略机动。1919年底和1920年初,红军向邓尼金的军队发动了总攻。布琼尼指挥的第1集团军组成快速战役战略集群,向哈尔科夫、顿巴斯、罗斯托夫和亚速海方向实施迅猛的突击,把邓尼金的主力分割为两部分。
  
  35d9e3af43164bb0c426062a23900106x690x517x42.jpeg
  
  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发动了侵苏战争。布琼尼作为苏联最高统帅部成员之一,参与了作战指挥,并先后担任统帅部预备队集团军群司令员、西南方向总司令、预备队方面军司令员和北高加索方向总司令等职,参加了保卫莫斯科、基辅和高加索等重大战略性战役。在担任西南方向总司令期间,由于部队的努力奋战,使德军南方集团军群进展缓慢,“要想进攻莫斯科,必须击败布琼尼”成为德军的口号。
  
  在基辅战役中,他准确地判断出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即将迂回包围基辅,为了挽救即将陷入重围的军队,他不顾斯大林不准后退一步的命令,向斯大林提出撤退的请求,由此失去了斯大林的信任,被撤销了西南方向总司令的职务。当灾难终于来临时,基辅包围圈里有66万红军陷入了重围,老元帅泪流纵横,真是成也斯大林,败也斯大林。
  
  334681559341a385840e423bf731e843x580x388x49.jpeg
  
  从此他淡出了苏联军界。以后担任的几个方面军司令职务基本属于过渡性质。在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之际,他协助斯大林组织了庆祝十月革命24周年的红场阅兵,骑着高头骏马巡视了受阅部队。
  
  战后他任苏联农业部副部长,主管养马业,从此不问政事,安然度过一个有一个政治危机,活到了九旬高龄,也算一个奇迹,因为和他同时代的许多将帅都在历次大清洗运动中失去了生命。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