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中国古代的快递

时间:2017-12-26 23:28:1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每当网购节要到了,快递小哥们又要更加忙碌了。快递,如今在现代生活中已不可或缺。其实在古代就已经有了快递。古代快递又叫“急传”。它在中国出现的时间相当早,秦汉时期,全国已有成熟的快递网络。隋唐以后,对快递不快、泄密等违规行为已有严厉的惩罚措施。
  
  古代“快递员”的称谓
  
  有信史可考,快递在中国上古周代时便已出现。据《周礼·秋官》记载,当时周王朝的官职中,便设置了主管邮驿、物流的官员“行夫”,对其职责要求是,“虽道有难,而不时必达”。实际上,早在商朝已有近似于快递的制度,并已在殷墟甲骨文中得到证实。
  
  古代快递,主要用于政令、军情的传递,民间使用远没有现代广泛。古代最原始最主要的快递方式之一是“步传”,即靠人工步行投递。这在周代叫“徒遽”,与用邮车投递的“传遽”正好相对。
  
  “健步”是古人对快递员的最常用称呼之一,《通鉴》注称,“健步,能疾走者,今谓之急脚子,又谓之快行子”。健步其实就是邮差,不同时代叫法也不同,秦代叫“轻足”,汉代叫“邮人”、“驿足”,宋代叫“递夫”,明清叫“驿夫”等。据《隋书》记载,陈末隋初有一位叫麦铁杖的“投递员”,“日行五百里,走及奔马”,曾由京城夜送诏书到徐州,“夜至旦还”。
  
  唐代“快递”果品水产
  
  唐时已开始流行用快递运送水产、水果。当时平原郡(今山东境内)进贡的螃蟹,便是使用快递。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这种蟹是在河间一带捕捉的,很贵重,在当时一只价值一百钱。为了保证是活的,每年进贡时都用毡子密封起来,捆在驿马上速递到京城。
  
  中国快递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快递业务是给杨贵妃送荔枝,诗人杜牧是这样写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玄宗李隆基为讨宠妃杨玉环欢心,使用快递,从遥远的南方向北方的长安送荔枝。这在今天已不算什么,但在当时太奢侈了。
  
  在古代,快递主要为皇家、达官贵人服务。明代于慎行的诗句“六月鲥鱼带雪寒,三千里路到长安”,写的就是快递鲥鱼之事。
  
  秦汉“投递员”统一着装
  
  秦代以水德自命,上等投递员的着装都是黑色。
  
  到了汉代,黑色不受欢迎,投递员穿红色工作服。《后汉书·舆服志》记载,东汉驿卒有特殊标记,“驿马三十里一置,卒皆赤帻绛韝云”,即头裹绛红头巾、膀戴绛红套袖。另外,身上还背着“赤白囊”,即一种红白相间的专用邮包。
  
  在南宋,供职当时快递公司“斥堠铺”的,朝廷会发给春、夏、冬三季衣服。
  
  除着装外,秦代对邮件快递的要求也有明确说法。《行书律》中规定,“行命书及书署急者,辄行之;不急者,日毕,勿敢留,留者发律论之”。这句话的意思是,写有“急”字的邮件(文书)要立即传递,不能有片刻耽误,普通邮件当天送出即可,不能积压。如果不及时投递,要依法惩罚。
  
  古代“快递”最快“程限”
  
  汉代继承了秦代的做法,“五里一邮,十里一亭”。在“五里一邮”基础上,又于交通要道上,隔15公里建一“置”,即所谓“改邮为置”。
  
  置,即“驿置”,又叫“传置”。用于传递紧急文书,当时的邮驿机构已有专用车,这种专用车叫“传车”。当时,用车快递叫“传”,用马速递称“驿”。
  
  马肯定比马拉着车跑要快多了。所以,东汉以后,车辆被逐渐淘汰,马成为快递的主要交通工具,这叫“马递”,这时传递文书的机构多称“驿置”。在投递过程中,一般是“换马不换人”,投递员一般跑完全程。
  
  古代快递对里程、速度都有具体的规定,这叫“程限”。
  
  秦汉时期步递一般都是短途,平均每个时辰要走5公里,这是对普通邮件的要求,当天送完。如果用传车,一般每天要行35公里,最多每天可行一百多公里。骑马的话,对速度的要求是“日行四百里”,这是当时的速度极限了,即古人眼里所称的“至速”。
  
  隋唐时期对陆路的驿速则有这样的程限:传马日走4驿,乘驿马日走6驿,按每15公里一驿算,日走60公里至90公里。如果是急件,要求日驰10驿,相当于跑150公里。更急的,如送赦书,则日行250公里,日行约16驿。
  
  宋代的快递“急脚递”,是在步递和马递基础上创立的,最早记载出现于宋真宗景德二年(公元1005年)。急脚递并非人力的步递,也是一种马递,要求日行200公里。元代的急递铺,更接近今天的快递公司,程限与宋代一样。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