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大炼钢铁到底有多疯狂? 中国驻苏联使馆冒浓烟 克格勃特工惊出冷汗

时间:2018-01-07 00:12:3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上世纪50年代末,突然有一天,中国驻苏联大使馆里面飘出了滚滚浓烟。在外面监视的克格勃特工紧张万分:“中国人到底在干什么?难道是在烧毁资料吗?”
  
  1.jpeg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斯大林曾下令中止一切对华的情报活动。但是从1953年开始,中苏关系开始出现裂痕。
  
  斯大林又命令重组对华的情报网络,并且任命德罗兹多夫担任情报网络的总负责人。后来,赫鲁晓夫上台后,中苏关系开始高度紧张。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克格勃对华的间谍组织已经发展成了其最强大的分支机构,可见苏联方面对中国的重视程度。
  
  2.jpeg
  
  上世纪50年代,克格勃对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监控可以说是工作的重点。这里面还闹出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1957年,毛泽东提出了利用15年的时间,钢铁产量赶超英国的口号。1958年,中共中央正式下达了相关文件,从此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
  
  当时毫不夸张地说,家里凡是铁的东西基本上都扔到了熔炉里面。很多文物和名胜古迹也遭到了破坏,可以说是一场大灾难。
  
  3.jpeg
  
  当时的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也相应中央的号召,在大使馆里面开始炼起了钢铁。有一天克格勃特工看见大使馆里面竟然冒着滚滚浓烟。
  
  他们立刻紧张了起来:“中国人这是在干什么?肯定在焚烧文件,难道中国要对苏联采取什么行动?命令大使馆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大批克格勃特工被派出去调查此事,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弄清楚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为了响应毛泽东“大炼钢铁”的号召,在屋子里也架起了炼钢炉,把使馆内许多钢铁制品拆下来,扔进炼钢炉,最终竟然炼出了1吨多的钢铁。
  
  4.jpeg
  
  克格勃特工对中国监视的同时,还希望从大使馆人员当中找到合适的对象,招募过来当间谍。但是最后的结果让他们大失所望。
  
  中国大使馆的人纪律十分严格,所有人员不能把家属带过来同居,出行一定要结伴而行。绝对不允许单独会见外国客人,现场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同事陪同。
  
  当时苏联方面想单独找一个中国的外交官会谈,但是这边还没表达自己的意图,这位外交官很快就消失了。这也可以看出毛主席时代的纪律性,所以当时基本上看不到叛徒和贪官。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