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人故事

他是苏联最英明的总理, 15年内, 他无力挽救苏联走向灭亡

时间:2017-11-19 00:27:51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在中国的历任总理中,如果说谁对后世的影响最大,那非周恩来莫属。在苏联也有这样一位总理,他在苏联的地位就相当于中国的周恩来。他和周恩来可以说是英雄相惜,两个人的私交也不错。在他担任苏联总理期间,他竭尽全力想挽救苏联。但是凭他一人之力,无法拯救这个帝国。他就是柯西金。
  
  1.jpeg
  
  一、长期主持经济工作,曾阻止苏联进攻中国
  
  柯西金在斯大林时期,一直主持苏联的经济工作。在赫鲁晓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以后,柯西金被提拔为副总理,主要还是负责经济工作。这个人的能力非常强,把苏联的经济治理的井井有条。赫鲁晓夫应为进行政治经济改革而触犯了苏联各派系的利益,最终赫鲁晓夫被赶下台。勃列日涅夫发动针对赫鲁晓夫的政变时,柯西金并不知情,知道即将开始时才告知柯西金。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勃列日涅夫成为了克里姆林宫的新主人。这个人好大喜功,对经济几乎一窍不通,因此他需要柯西金帮忙。勃列日涅夫任命柯西金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类似于中国的国务院总理。
  
  2.jpeg
  
  1969年3月,中苏两国军队在珍宝岛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勃列日涅夫接到消息以后十分恼火,他从东欧地区调动了大批军队赶赴中苏边境,中国北部边境上的苏联军队达到了118万。苏联军方叫嚣:“要对中国进行核打击,将中国炸回青铜时代。”对此,柯西金极力劝说勃列日涅夫。他还冒着极大的风险飞到了中国的北京,与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了关乎两国国运的机场会谈。两位总理达成了一致意见,全力阻止战争的爆发。柯西金临行时向周恩来表示:“只要他还活着,苏联就不会进攻中国。”由于柯西金极力反战,苏联军方的将领们在背地里称呼他是胆小鬼。
  
  3.jpeg
  
  二、身负重任,进行新经济改革
  
  政治体制决定了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苏联的经济在斯大林体制的长期影响下准备畸形化。仅以石油为例,苏联每开采出1吨石油,所花费的资金就比美国多出了50%,但是劳动生产率却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的机械工业增长了29倍,石油产量增长了26倍。但是这些有近一半都用在了军事方面,苏联需要与美国全面争霸。只可惜美国的军事力量还是强于苏联,而只用了不到10%的资源。1979年,苏联人民的收入只有美国的30.9%。由于苏联的轻工业严重滞后,苏联人面临着有钱没有地方花的局面。
  
  4.jpeg
  
  1967年,勃列日涅夫在纪念十月革命胜利50周年的会议上宣布:“要在1980年将苏联建设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这个牛皮吹大了,这不知道到了1980年,勃列日涅夫怎么自圆其说。在柯西金看来这无疑是画饼充饥,苏联的经济到底是什么情况,他比谁都清楚。他没有跟着勃列日涅夫喊口号,他在进行新经济体制改革。柯西金试图在不改变苏联政治体制的前提下,改变苏联经济的现状。柯西金改革的重点主要有两点:第一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力,第二完善市场的监管。这些措施有助于苏联的经济发展,但不利于官员们继续发财。
  
  5.jpeg
  
  三、苏联的改革终止,苏联大厦将倾
  
  当年赫鲁晓夫因为改革被赶下了台,柯西金吸取了这个教训,他的改革力度比赫鲁晓夫小得多。但是即便是这样,苏联各派也不能接受。苏联各派联合向勃列日涅夫施压,勃列日涅夫之所以能够上台,本身就是苏联各派妥协的产物。勃列日涅夫可不希望重蹈赫鲁晓夫的覆辙,因此他公开表示对新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满。1971年,在苏共24大会议上,勃列日涅夫发表演讲时指桑骂槐的批评柯西金。新经济体制改革被迫结束,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称勃列日涅夫时期为“新斯大林主义时期。”
  
  6.jpeg
  
  苏联各级官员对柯西金都非常反感,认为这个老头在多管闲事,挡了他们的财路。柯西金的夫人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贵族后代,她被莫斯科的贵妇圈所排斥。在她去世时,柯西金抱头痛哭。苏联糜烂的政治让柯西金心灰意冷,1980年10月,柯西金主动辞去了所有的职务。两个月以后,这位老人因病去世。柯西金死后,苏联党政军各派一片欢腾,他们庆幸这个讨厌的老头终于死了。按照苏联最后一任总理雷日科夫的话说:“人们终于咬开了这个苹果,原来里面长蛆了。”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话更加有名:“绝不可无休止的利用人民的信任。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