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皇帝问: 你儿子贤能吗? 宰相心知不好, 计上心来: 不贤! 转危为安

时间:2018-04-11 03:59:03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周星驰电影里有句名言:“这贪官要奸,清官要更奸,要不然怎么对付得了那些坏人?!”这句话真是至理名言,凡是在古代社会身居高位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大人物,没有一个不是情商、智商很高的。唐朝时期,名相众多,最出名的当属唐太宗时的房玄龄、杜如晦和唐玄宗时期的姚崇、宋璟了。今天我们讲一个姚崇的小故事,看看这位名臣是如何搞“小动作”,转危为安的。
  
  说起这个故事,就与玄宗时期的另一个名臣魏知古有关。魏知古二十岁便考中进士,在唐睿宗李旦时期得到重用,被封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位至宰相。后来,太平公主与宰相窦怀贞等人意欲作乱,密谋废立,魏知古向李隆基告发,李隆基遂抢先发动政变,诛杀太平公主等人,立下大功。他为人正直,多次对皇帝进谏,还有知人之明,他推荐的官员都是清廉又有才能的人。
  
  但这个好官却与名相姚崇产生了矛盾,起因很小,就是因为一个“面子”的问题。《资治通鉴》记载:“魏知古起诸吏,为姚崇所引用,及同升也,崇颇轻之!”原来,魏知古当年只是个小官,后来得到姚崇的引荐逐渐升官,后来竟与姚崇并列相位,姚崇心中不满,对其非常轻视。他老是不拿正眼瞧魏知古,待答不理的,魏知古自然也不会高兴。
  
  有一次,姚崇上奏皇帝,建议让魏知古摄吏部尚书事,到东都洛阳主持选官,同时让宋璟负责对选拔出来的官员进行审核,魏知古对此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姚崇再次排挤自己。
  
  当时姚崇的两个儿子正在洛阳,等魏知古到洛阳后,两个人仗着父亲对魏知古有提携之恩,便趁机请托于他。魏知古回朝后,将此事全盘告知了唐玄宗。
  
  不久,唐玄宗假意试探姚崇道:"你的儿子才能如何?现在何处啊?"姚崇十分机敏,一下子就猜透玄宗的话中有话,准确揣测到了玄宗的心意,于是就采取主动策略,从容答道:"臣三个儿子,其中有两个儿子在洛阳任职,欲望很多但做事不谨慎,臣早年曾有恩于魏知古,他们一定会借此请托于魏知古,只不过我还没有来得及问他们。”
  
  ​唐玄宗本来以为姚崇会偏私自己的儿子,借机说儿子的好话,没料到姚崇却毫不护短,皇帝感到姚崇真是大公无私、高风亮节啊!皇帝对姚崇甚为满意,但却对魏知古有了看法,认为魏知古有负于姚崇,却恩将仇报,真是小人所为,便欲罢免魏知古的官职。姚崇再次当起了好人,对皇帝说道::“是臣的儿子行为失检,魏知古没错,如果陛下却因此罢免魏知古,天下人一定会以为陛下偏私微臣,妨碍皇上以德化育天下的美意啊!"
  
  唐玄宗当时深以为然,但在第二天,还是罢免了魏知古参知政事的宰相职位,调整为工部尚书。
  
  姚崇不仅是打魏知古的小报告,其他的宰相例如张说、刘幽求都被他“阴”过,以至于史书批评他“权谲”,就是好弄权术,耍小动作。但作为救时宰相,姚崇才能突出,性格坚忍不拔,政绩可观,还是很很值得称道的。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