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这一年, 中国有三个皇帝同时登基, 第四个皇帝把他们全灭了

时间:2018-04-11 03:54:2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公元1644年,闰年,猴年,农历甲申年。
  
  1644年,中国最风云激荡的一年
  
  我们来看看这一年的中国年号:明崇祯十七年,清顺治元年,大顺永昌元年(李自成),大西大顺元年(张献忠)。
  
  这一年,李自成大顺军攻入北京,崇祯皇帝自尽,史称甲申之变;
  
  这一年,清军入关,击败李自成攻占北京,多尔衮下达剃发令,顺治帝爱新觉罗·福临从盛京(沈阳)迁都北京;
  
  这一年,李自成在北京称帝、张献忠在成都称帝、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称帝。
  
  ca8427c6dd8f018e05f8670cdba9a36dx481x472x41.jpg
  图:南明势力图
  
  公元1644年,中国有四个皇帝同时在位,堪称中国历史上最震撼、最风云激荡的一年。
  
  三个新皇帝中,大顺皇帝李自成和大西皇帝张献忠年龄一样大,同样出生于1606年,都是农民起义领袖,他们还有个相同点:既是开国皇帝,又是末代皇帝。
  
  声势浩大的李自成败得最惨,死得最早。1644年山海关之战,李自成精锐的10万大军在吴三桂和清军的夹击下惨败,逃回北京后,4月29日李自成在北京匆匆称帝,次日西逃。第二年,1645年5月17日(顺治二年),在清军追击下节节败退中的李自成,轻骑途径湖北通城县九宫山被村民武装杀害。
  
  南明第一位皇帝朱由崧,福王朱常洵世子,崇祯帝殉国后,朱由崧在1644年4月被四镇拥立于南京,改元“弘光”。但他在位仅八个月,就于第二年被清军攻破南京擒获,1646年被清廷在北京处死。
  
  大西皇帝张献忠,于1644年11月16日在成都称帝。但只过了两年,1647年1月,张献忠在西充凤凰山与清军交战中,被流矢射中身亡。
  
  第四个皇帝爱新觉罗·福临笑到了最后。
  
  福临六岁登基,由叔父摄政王多尔衮辅政,清军入关后迁都北京,击败所有抗清势力,入主中原,开启了长达276年的大清政权。
  
  李自成、朱由崧、张献忠死时,年龄分别是39岁、40岁、41岁,为何他们全败给了入关时年仅6岁的顺治?只有几十万人口、十万八旗兵的满族为何能入主中原?李自成百万大军、明朝残余百万军队、张献忠30万军队,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实力?时运?天命?抑或其他?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