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苏联“灰衣主教”苏斯洛夫是怎样把他的主子赫鲁晓夫搞下台的?

时间:2018-03-30 23:42:37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米哈伊尔·安德烈耶维奇·苏斯洛夫被称为苏联的“灰衣主教”,他是苏联历史上最为著名的意识形态专家,曾经为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三代苏联领导人服务。然而,作为名副其实的“斯大林主义者”,苏斯洛夫与他的第二位主子赫鲁晓夫关系非常微妙,而1964年的苏联“宫廷政变”,苏斯洛夫不但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是政变集团向赫鲁晓夫发动进攻的第一炮手。
  
  1.jpeg  
  (图)苏斯洛夫
  
  苏斯洛夫发迹于斯大林时期,曾任斯大林秘书的麦赫利斯向领袖推荐了这位意识形态领域的天才。苏斯洛夫超强的“寻章摘句”能力使其受到了斯大林的重视,他总能恰到好处的引用“列宁语录”、“斯大林语录”来批判某些人、吹捧某些人。1937年开始的“大清洗”运动期间,苏斯洛夫有着“杰出”的表现。他被派往罗斯托夫省加强“清洗工作”,在他的领导之下,该省党组织的整个领导层均遭到镇压,凭着这一功绩,苏斯洛夫晋升为罗斯托夫省第二书记,并由此进入了高级领导阶层。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斯大林提拔苏斯洛夫做了中央组织局委员和党中央书记,负责大众传媒工作。从此,苏斯洛夫进入了苏联权力的中央,并开始在老一辈的苏联意识形态专家日丹诺夫麾下工作。此时,苏联权力中央正进行这一场剑拔弩张的权力争夺战,以马林科夫为代表的机关派和以日丹诺夫为代表的列宁格勒派都想置对手于死地。苏斯洛夫夹在这两派中间,每日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然而,日丹诺夫的突然病故,使列宁格勒派瞬间垮台了,还由此引发了一场针对该派别的血腥清洗。苏斯洛夫虽然并不属于日丹诺夫一派,但也依然遭到了马林科夫的攻击,两人也因此结怨。不过斯大林保护了苏斯洛夫,他很欣赏苏斯洛夫的才能,便让他接替了日丹诺夫的工作。从此,苏斯洛夫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34年。然而,在这漫长的岁月里,苏斯洛夫的仕途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2.jpeg
  (图)斯大林与苏斯洛夫
  
  1953年,斯大林去世,苏斯洛夫的仕途也蒙上了一层阴影。在经过短暂的贝利亚时期后,马林科夫掌权了。这对于苏斯洛夫而言是个噩耗。果不其然,马林科夫很快便下令撤销苏斯洛夫政治局委员的资格。而另一方面,赫鲁晓夫也开始主导去斯大林化的运动。对于一个坚定的“斯大林主义者”而言,苏斯洛夫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不过,已经浸淫官场多年的苏斯洛夫还是找到了空间,他利用了马林科夫与赫鲁晓夫争夺权力的契机,倒向了赫鲁晓夫阵营。当然,这并不是出于信仰,而是出于个人感情,虽然与赫鲁晓夫政见不和,但总比马林科夫好。1957年,赫鲁晓夫平定了“莫洛托夫政变”,包括马林科夫在内的斯大林的老战友们都被赶下了台,赫鲁晓夫成为了苏联唯一的最高领导者,而赫鲁晓夫也成为了苏斯洛夫的新主子。
  
  说来也奇怪,赫鲁晓夫这个“反斯大林主义者”,竟然要让苏斯洛夫当他的意识形态掌控者,这令苏斯洛夫也很困惑,不过赫鲁晓夫却有他自己的想法。在赫鲁晓夫看来,虽然斯大林的政治路线有需要修正的地方,但是却也要防止“右倾”,而苏斯洛夫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才华,便是值得赫鲁晓夫利用的。不过,赫鲁晓夫虽然盘算的不错,但是却依然被苏斯洛夫算计了。
  
  3.jpeg
  (图)赫鲁晓夫
  
  赫鲁晓夫掌权时期,几乎所有保守主义的大反弹都与苏斯洛夫有关。赫鲁晓夫主张与南斯拉夫修好,苏斯洛夫就开始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赫鲁晓夫本想和平解决布达佩斯的问题,结果苏斯洛夫在匈牙利的调查工作却推动了苏联红军进兵匈牙利;苏斯洛夫还鼓动赫鲁晓夫和舆论界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帕斯捷尔纳克进行挞伐、迫害,还挑拨赫鲁晓夫与文艺界、科学界的关系。结果闹出了一系列削弱赫鲁晓夫权威的事件。赫鲁晓夫虽然也经常当众敲打苏斯洛夫,甚至用伊利切夫取代了他,但是,这并没有使苏斯洛夫警醒,反而使苏斯洛夫对与赫鲁晓夫的政策更加不满。于是,苏斯洛夫开始与谢列平、勃列日涅夫等人勾结在了一起,并策划了一场大阴谋。
  
  1964年10月13日,赫鲁晓夫结束了黑海度假返回了莫斯科。然而,这一天在机场迎接他的却不是往常的护送队伍,而是克格勃主席谢米恰斯内和克格勃警卫队。谢米恰斯内神情略带紧张的向赫鲁晓夫说“大家都在等您,有紧急会议!”赫鲁晓夫自然赶紧与谢米恰斯内回到克里姆林宫。然而,这个紧急会议的目的却是向赫鲁晓夫展开进攻。赫鲁晓夫刚一到会场,苏斯洛夫便代表中央主席团发表演讲,而核心内容就是批判赫鲁晓夫在思想路线、外交政策等问题上的不当之处。紧接着,其他委员们也纷纷发表了意见,赫鲁晓夫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成为了众矢之的。而这一次,已经没有另一个“朱可夫元帅”来拯救可怜的赫鲁晓夫了。于是,赫鲁晓夫只能平静的接受现实,承认了这场自十月革命以来最平和的政变。
  
  4.jpeg
  (图)晚年的赫鲁晓夫
  
  苏斯洛夫就这样,将自己的主子赫鲁晓夫赶下了台。赫鲁晓夫本想让苏斯洛夫当自己的眼睛,防止自己“右边”的危险。结果,苏斯洛夫虽然很好的完成了主子的嘱托,却把自己的主子推向了“左边”的陷阱。在1964年的“宫廷政变”中,苏斯洛夫不但是知情不报,还充当了谢列平集团的军师和先锋,在这场政变中,苏斯洛夫无疑是“居功至伟”之人啊!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