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瓦岗军的覆灭之战, 隋末天下第一军事集团灭亡的真相

时间:2018-04-07 23:54:0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瓦岗军作为隋朝末年实力最强的农民起义军,数年间发展到三十万人,占据了天下著名的粮仓,击败了当时隋朝的头号名将张须陀。瓦岗军阻隔了隋炀帝回长安的道路,使得皇帝与中央分割,促使隋帝国分崩离析。
  
  那么,这样强大的一个军事集团最后为什么没能统一天下呢?不仅没有统一天下,在短短几年后,它便一战而败,走向灭亡,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瓦岗军的覆灭之战,邙山之战。
  
  唐武德元年,这一年天下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
  
  隋炀帝杨广被宇文化及弑杀在江都,宇文化及率领隋朝禁卫军“骁果军”北上返回关中。
  
  在洛阳,隋朝旧部王世充和瓦岗军激战连天,不分胜负。
  
  后来瓦岗军内部发生火并,李密杀了另一位领袖翟让,导致瓦岗军内部离心离德。
  
  而李密又“不可理喻”的和宇文化及野战硬拼,虽然在“童山之战”中击败骁果军,但却使得瓦岗军伤筋动骨,实力大损。
  
  王世充看准了这个时机,趁瓦岗军虚弱之际,发送了进攻。
  
  邙山之战就此拉开帷幕。
  
  面对王世充的进攻,瓦岗据内部的应对策略产生了分歧。
  
  裴仁基建议派遣精锐奇袭洛阳,抄袭王世充后路;魏征建议固守不战,以逸待劳,然后以奇兵取胜;单雄信则力主正面决战。
  
  最后,李密采纳了单雄信的建议,率领主力与王世充正面对决。
  
  按理说,瓦岗军虽然刚刚经过残酷的“童山之战”,实力受损,但是,和王世充正面对决还不至于落下风,否则精明无比的李密也不会这么自信。
  
  但是,诡异的一幕发生了!
  
  李密命单雄信为主将镇守自己前沿阵地的指挥所偃师城,并派遣精锐驻扎偃师城北。
  
  王世充派出精锐部队进攻偃师城北的瓦岗军,单雄信视而不见,坐视不管,导致瓦岗大将罗士信、程咬金、孙长乐、裴行俨等遭到重创。
  
  随后,王世充又以数百精锐骑兵突袭李密本部,单雄信依旧不管不问,导致王世充轻松得手,李密本部遭受重创,大将裴仁基被俘。
  
  随后,邴元真又将瓦岗的屯粮重地献给王世充,单雄信等人直接投降,裴行俨、罗士信、程咬金、秦叔宝、徐圆朗、周文举、王当仁、刘黑闼等人也大都星散。
  
  邙山之战瓦岗军失败的十分“诡异”,作为天下第一的军事集团,被王世充几次突袭就土崩瓦解,这明显有些蹊跷。
  
  而我们仔细分析战役过程就会发现,真正导致瓦岗军战败的因素是“翟让势力”的反水!
  
  李密火并翟让,使得瓦岗军内部陷入了混乱,翟让部众对李密心怀不满。再加上与隋朝骁果军不明不白的一场恶战,导致瓦岗军损失惨重,更加使得翟让原部众对李密疑心重重。
  
  ​
  
  最终,以单雄信、邴元真为首的翟让旧部纷纷投降王世充。
  
  单雄信身负战役要职,却坐视敌军不管,甚至纵容王世充过境,邴元真将屯粮重地献给王世充,这些都是导致李密失败的主要因素。
  
  所以,邙山之战与其说是王世充击败了瓦岗军,不如说是李密自己玩死了自己!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