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他打鬼子很有办法, 助手都被授大校, 他却在连胜后, 叛变了

时间:2018-04-11 05:00:3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天津西东淀也叫胜芳淀,东西四十里,南北十余里,胜芳镇就在东淀中游北岸,历史上是著名水乡,也是华北地区商业重镇,有“小天津卫”之称。1935年,津西一带闹土匪,胜芳商人联合起来,筹款买枪,组织了一支“商团”,维护地方治安。大家推选胜芳商会会长戈福生当团总,张星垣当教练。胜芳警察所巡长王祝清在全镇召集二十多个青年,配备武器弹药,渐渐扩大到三个连,三百余人,对外称“保卫团”。商团驻北留耕堂祠堂,平时在门前操场训练。再加上胜芳原有的六个路(片区),每路有二三十人的分队,与商团一起巡逻。还动员全镇老百姓修筑了城墙工事。
  
  “七七事变”后,国军第二十九军一个营南逃,胜芳商会和各路士绅接管胜芳,人们保家卫国热情高涨,各界齐动员,商团发展很快,扩大到近千人,在西城门、北城门修建了炮台,架起了铁炮,并推选戈福生为商团团总。戈福生军阀混战时期在吴佩孚手下当过团长,不仅手里有点钱,而且,还有相当高的军事指挥能力。1937年12月,戈福生接受抗日武装“人民自卫军第五路”的改编,胜芳商团改编为“人民自卫军第五路第二十一支队”,戈福生为支队长,张星垣为参谋长(开国授大校军衔)。
  
  接受改编后,他们打的第一仗,是一支想来收编他们的汉奸部队,对于这支汉奸部队,戈福生根本没费什么劲,就予以了全歼,取得第一次胜芳保卫战的胜利。这一仗打赢后,戈福生决心与日寇在正面战场交一次手,根据情报,戈福生精心设计,主动出击,对入侵王庆坨的100多鬼子实施了反包围,击毙了50余人,其余仓皇逃回天津。王庆坨战役的胜利大大激怒了驻天津的日寇。他们气急败坏,出动了步兵200多人,一架飞机,四辆装甲车和一艘炮艇,兵分两路气势汹汹向胜芳杀来。一场惨烈的第二次胜芳保卫战拉开了帷幕。
  
  戈福生预料到日军会来报复,而且,走水路的可能比较大,便安排人手,在水中布网,结果,日军炮艇沿河而上,在靠近胜芳的水面附近,被预先设置的铜网缠住螺旋桨后不能前进。岸上的水上分队立即发动进攻。被击毙多人后,日寇炮艇摆脱重围逃回天津。虽然日军派出飞机来轰炸,但找不到目标,胜芳商团并没有什么损失。最后,日军出动5辆装甲车向城门发动进攻。戈福生沉着迎敌,身先士卒与来犯日寇展开血战。此役日寇的装甲车一辆重伤,其余逃回天津。击毙日寇150余人,包括一名中队长。伤50余人,几乎全歼来敌。商团以死伤300余人的代价取得了第二次胜芳保卫战的胜利。此役的胜利也重创了驻天津日寇的嚣张气焰,从1937年占领天津到1938年间,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日寇不敢沿津保线西出天津。后来,日寇派出汉奸用戈家在天津的产业和亲人对戈福生威逼利诱,最终导致戈福生率领部分任丘籍官兵叛变投敌。余部在张星垣,陈省三的带领下加入八路军贺龙部,成为其主力部队。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