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埃及人在修金字塔的时候, 中国人在做什么?

时间:2018-04-11 04:45:57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现在是前11世纪,商朝正在历史的洪流中走向尽头,这一段时间,会从商朝的完蛋讲到埃及的完蛋——修不起金字塔。
  
  商代末代君主,帝辛继位,前文说了,商人对于君主的命名一般爱用天干地支。
  
  这个帝辛吧,名字很傲娇,叫------受。
  
  但是这个人却非常的兄贵,传说力量国人,可以顶着牛走。
  
  帝辛接手的江山是非常稳固的,他爸爸叫帝乙,本来有个长子叫微子启,但是这个受很受帝乙的喜爱,所以就废长立幼了,但是受的叔叔箕子和比干其实是一直不太支持这个行为。
  
  帝辛这人吧,就算是后来黑他的人,也得承认,这人确实很有智慧,群臣基本都说不过他。
  
  所以一阵励精图治,整个内服算是安定了,但是还没修养明白,帝辛非要去征讨江苏一带的东夷部落,这个东夷族群系统不是很明了,有可能是姜姓的遗民,也有可能是三苗或者古东夷的遗民。
  
  结果这场战争,帝辛虽然大胜,但是毕竟耗费太多精力,国家逐渐开始松动,但是这个时候帝辛也开始好大喜功,走了一条不该走的路。
  
  本来中央内部就不稳,所以微子启这一派也开始进行斗争,而这个时候,谁也不知道中央内部的小官姜姓吕尚(有一种说法他是东夷人)已经和陕西一带的姬姓部落联系起来了。
  
  这个姬姓部落是个一直以来生活在渭河谷地的农耕部落,所以是一个很中规中矩的农耕文明,趁着帝辛这么作死,姬姓首领昌以及后来的“发”开始进攻商。
  
  一时间本来刚刚征服的部族都很怨恨帝辛,微子启比干他们也很怨恨帝辛,所以这场战争的结果就显而易见了。
  
  500余年的殷商灭亡,这个能在考古上第一个确定的朝代,毁在了姬姓部落的战火中。
  
  姬发成了天子,他把原来商人的遗民分封给微子启,也就是后来的“宋”国,封大功臣吕尚“齐”,也就是那个姜子牙。最后箕子带领殷商遗民迁移到了朝鲜半岛,融合当地的土著,建立了朝鲜历史上第一个确切记载的王朝——箕子朝鲜。
  
  前11世纪,周王朝产生,姬发和他弟弟姬旦(周公旦姬旦,这名字)开始各种秉承一贯传统,为了正统性,抹黑帝辛,还给了个“纣”的谥号。随后拉拢服从自己曾经被帝辛欺负的小部落。周王朝可以说集权增大了,不仅仅分封自己家人到各个地方,大肆的渲染“夏”这个朝代,并且也是从这个时代,三皇炎黄这种传说才逐渐产生,无非都是姬姓部落为了给自己找寻一个“正统”。所以也正是因为西周的渲染,周之前的历史也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但是总之,西周这种封邦建国的政治制度,对华夏文明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其实,我对帝辛的评价还挺高的:“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纣王伐徐州之夷,打了胜仗,但损失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商朝亡了国。”“商纣王是很有本领的人,周武王把他说得很坏。他的俘虏政策做得不大好,所以以后失败了。”
  
  而此时的埃及进入新王国时期的末期,可就不妙了。
  
  拉美西斯二世前1279年继位法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上来就和一直和自己冲突的赫梯人打了一仗,毕竟人家赫梯人也是第一个铁器文明,结果双方损失惨重。
  
  随即腓尼基,帕帕尔人等闪米特“海上民族”,以及部分希腊游民,开始冲击埃及新王国,这也就是史称的“利比亚人入侵”,随后利比亚人埃及西边的附属领土(现在利比亚一带),同时叙利亚巴勒斯坦独立,巴勒斯坦的希伯来人也终于解脱了出来。
  
  前1000年左右,也就是西周刚刚建国的时候,底比斯的神庙祭司们趁着国家混乱,全部独立,埃及开始四分五裂。(都怪修这么多神庙啊,所以金字塔不见得是好事啊)
  
  埃及开始进入衰落的“第三中间期”,所以东方蓬勃发展的时代,也是埃及衰落的时代。
  
  可是这群乱七八糟的海上民族也没有放过强悍的小亚细亚的赫梯帝国,赫梯帝国随后被彻底拆解。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的希伯来人由于埃及的衰落,用他们祖先的名字,成立了联盟性质的——以色列王国。
  
  随着希伯来首领——扫罗的经营,以色列王国开始壮大,前面说过,这个民族本身个人孤立主义十分强大,所以才会有亚伯拉罕和摩西用改革宗教这种方式来巩固族人,所以平时以色列王国平时也是分裂的,由于巴勒斯坦土地极为贫瘠,所以希伯来人养成了经商生活的习性。只有有了战争,才会同仇敌忾。随着第二代“大卫”的建设,对就是那个兄贵的雕像,他继续贯彻一元神宗教,统一内部,转移民族矛盾到外部,进行了一系列扩展。在巴勒斯坦修建“耶路撒冷”城,希伯来语含义为“和平”(诶呀真讽刺)。
  
  大卫的儿子是著名的所罗门王,这人在位的时候以色列部落总算是稳定了。和每一个国家一样,以色列开始对外扩张,他开始和亚述人联合,骚扰新巴比伦,不停地占领美索不达米亚的城邦,并且和周围的城邦国王联姻。他开始在红海建立商船舰队进行贸易,大肆吸取周围国家财富。所罗门在耶路撒冷修建“第一圣殿”,将摩西与上帝的“书信”放入其中,并开始续写圣经,将很多新的治国理念收入圣经,这个宗教开始变得更包容,更有血有肉。
  
  晚年的所罗门开始骄奢淫逸,随所罗门死后,王国迅速崩塌。
  
  随即分裂为“北部以色列王国”“南部犹太王国”。这时候,犹太人这个称呼才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上。
  
  亚述吞并巴比伦后,本来摇摇欲坠的一直是亚述的铁器老师的小亚细亚赫梯帝国(现土耳其)也被闪米特人的亚述灭亡。他们的同胞前面说的腓尼基人也抵抗不得最后服从了亚述。亚述俨然成为了两河流域(伊拉克)的霸主,伊朗地区的土著埃兰人(说过很多次了就不解释了)开始和被吞并的巴比伦人一起对抗亚述。但是很悲剧的是,埃兰内部产生了分歧,亲亚述派和反亚述派开始连年征战。不过这个时候,前面说的那群说梵语的雅利安人的亲戚,又一批印欧——雅利安人和印欧——米底人”开始逐渐进入伊朗地区。
  
  最后只有跑到北非西部(现在突尼斯)的一支腓尼基人留存了下来。
  
  好了这就是西周时代的西方世界。
  
  回到东方,西周建立之后,和商代不同,这个农耕文明武力值一般,但是极度的塑造了完善的等级制度,这种等级礼乐制度,合理的维持了中央内部和中央与诸侯的关系。制礼作乐的姬旦先生的大粉丝孔子,可就是用这套学说搞出了影响了两千年的儒家思想。
  
  这个礼乐制分封制啊,前期还好,等到后期,谁还认这亲戚啊。所以分封制度开始瓦解。
  
  而且,西周虽然一开始冠冕堂皇,可是相对商,暴君昏君不少还多。历史上最有名的10个昏君暴君里,两个都是西周的,周厉王姬胡,周幽王姬宫湦(音声)。
  
  姬胡这人可能不有名,但是中国真正进入有确切历史的纪年“共和元年”,其实就是从他开始的。说是共和,这人可一点都不“民主”,因为横征暴敛,兼并土地民众苦不堪言。结果在周厉王开始高压控制言论,国人不敢在公开场合议论朝政。人们在路上碰到熟人,也不敢交谈招呼,只用眼色示意一下,然后匆匆地走开,这就是“道路以目”。周厉王得知后十分满意。对召穆公说:“我有能力制止人们的非议,他们再也不敢议论了!”
  
  但是西周的政权这个时代本来就很有部落遗风,所以百姓可不像后来那么在乎天子。
  
  所以没高兴几天,前814年首都就发生了著名的“国人暴动”。所以啊,几千年了,人们还是没变啊。
  
  首都人民非要逮到周厉王杀了,这货吓得跑出首都,一直到了山西的彘,再也没敢回来,后来病死。
  
  最后没辙,国王都跑了,国人还非要杀了太子,所以这下也没法继续让周厉王家人当天子了。
  
  最后大臣周定公、召穆公的劝解下,国人总算是消了气。周公和召公根据贵族们的推举,暂时代理政事,重要政务由六卿合议。中国历史上竟然出现了神奇的贵族寡头政治时代,前814年也就是——共和政治的共和元年。这之后的历史,就有了很确切的文字依据了。这一下内部算是毁了,那就靠诸侯活着了。
  
  结果后来的宣王中兴没多久,第二个奇葩周幽王上台了。
  
  这人有名吧,烽火戏诸侯那个。
  
  周幽王这人真心是昏君,也不怪后人抹黑,找了个妹子褒姒,这冰美人一直就是不乐。姬宫湦为了逗她,开心的玩了一次大型的狼来了游戏,把诸侯们当猴耍,中央已经都破筐一样了,诸侯再一生气。
  
  公元前771年,我们的远亲,西羌犬戎(甘肃陕西一带)进攻这个摇摇欲坠的镐京。周幽王尝到了狼来了的恶果,被犬戎杀死,西周灭亡。
  
  最后太子姬宜臼被天水一带的小部落嬴姓赵氏老大从镐京(西安一带)护送到洛邑(洛阳),姬宜臼也就是后来所说的“周平王”,东周开始,这不要脸的太子自己被搞得面目全非的老家陕西一带分封给了嬴姓的老大,这也就是后来的——秦襄公,嬴家正式成为了诸侯。
  
  但是这个啊,到了本来就是一堆老大哥的齐鲁宋郑诸侯地区,谁能听他的啊,所以这个所谓的东周,和没有一样,沦落英国女王一样的一个大花瓶。中国的大分裂时代正式开始,而文化爆炸和物质爆炸时代也开始了。
  
  其实可以说,对于早期文明,小国寡民的集权,更能有效的让国家发展,所以也正是这个时代,东方文明摒弃原来松散的联邦,开始了长足的发展。
  
  东周的前期,小国纷争兼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春秋时代。
  
  这个时间是公元前6世纪。春秋时代的西方在干嘛呢。
  
  亚述仍然是两河流域的霸主,十分猖狂。
  
  公元前630年,不死小强巴比伦终于冒头了,迦勒底人领袖那波帕拉萨趁亚述内乱之机,逐渐取得了对于巴比伦地区的控制。公元前626年自立为巴比伦王。这也就是史称的“新巴比伦王国”。
  
  结果亚述刚刚恢复元气,就吞并了伊朗高原的土著埃兰人,伊朗地区的新移民印欧米底人也非常恐惧。为了抵抗亚述,米底王国和巴比伦结成联盟。
  
  这样的联盟也让亚述帝国没有办法,所以巴比伦河亚述分制两河流域。
  
  埃及呢,第三中间期一直持续,埃及一蹶不振,金字塔也快修不起了。
  
  又是这个霸道的亚述,公元前772年,前文说过,分裂了的巴勒斯坦地区(埃及旁边)的北部以色列王国被亚述人占领,组成这个王国的10个希伯来部落随即逃亡到世界各地,这也就是被称为“消失的10个部落”。希伯来人仅仅剩下南部犹太王国。
  
  公元前671年到公元前667年,亚述人开始攻击埃及,虽然大祭司们还是输死抵抗,埃及赢得了几次胜利。但最终,亚述人将库施人赶回努比亚,占领孟菲斯,洗劫了底比斯神庙。
  
  埃及第三中间期结束,进入晚期埃及文明,亚述并没有长期占领埃及,但是却在埃及烧杀抢掠,埃及在诸侯“赛特王”的统治下苦苦支撑。
  
  埃及一完蛋,北边希腊的春天就来了。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