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霸气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如何叛逃来中国

时间:2018-04-11 04:33:2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1969年3月2日,冰冷的乌苏里江上传来刺耳的枪声,在中苏界河一侧巡逻的中国边防部队遭到了苏军70多人、2辆装甲车的突然袭击,中国边防巡逻人员死伤6人,被迫进行自卫还击,震惊中外的中苏珍宝岛冲突爆发。在随后的战斗中,中国边防部队奋起反抗,先后击伤、击毁苏联坦克、装甲车各1辆,并缴获了苏军新型的T-62中型坦克。战后苏军在中苏边境上陈兵百万,大量坦克装甲车辆向远东集结,中苏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1969年3月15日,在珍宝岛第二次战斗中,我军击伤并俘虏苏军T-62坦克一辆,编号545。该坦克隶属苏联红军135摩步师第152独立坦克营坦克4连2排5车,是排长车。在战斗中,我军发现面对苏军新型坦克车辆,我军反坦克武器毁伤效果差、穿透能力弱。为此,战后周恩来总理亲自作出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反坦克武器科研、生产工作,并强调指出:“要抓紧研制反坦克武器,敌人入侵,先打断他们的‘腿’”。
  
  1969年秋,国务院召开了关于反坦克武器研制紧急会议,确定以研制师以下部队使用的反坦克武器为重点,会后先后组成了8个科研会战组,集中力量对14项新研制的和改进的反坦克武器及其弹药进行技术攻关,掀起了中国兵工史上轰轰烈烈的反坦克武器研制大会战。
  
  此次会战研制了包括122工程、704工程主战坦克等一大批新型坦克装甲车辆。与此同时,当时走人民战争路线的全国军民掀起了打坦克的热潮,从野战部队到民兵武装,一切的一切都在为了打坦克而开展训练,很多土法上马的办法在全国推广,全国上下充满了战争前的气氛。
  
  但是,正当中国军民绷紧神经,轰轰烈烈地组织开展打坦克运动,积极做好战争准备时。三北防线外的苏军集群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苏联红军在1971年迎来了一种新型“坦克”,与传统的带履带的坦克装甲车辆相比,这种“坦克”最大的特点是带着一副硕大的旋翼,身上的短翼下挂满了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正面一挺4管12.7毫米机枪犹如恶魔的獠牙一般凶猛无比。没错,这就是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米-24,北约代号"雌鹿"(Hind)。该机于1971年定型,1972年试飞并进行批量生产,从此苏联红军一树之高的空域都将是“雌鹿”纵横的天空。
  
  “雌鹿”被誉为“空中坦克”,主要用于为己方坦克部队开辟前进通道,清除防空火力和各种障碍,担负为米-8和米-17机群护航的任务。该机拥有两台单台最大功率为2230轴马力的TV3-117涡轮轴发动机,发动机舱外装有8毫米厚的淬火防护钢板,最大飞行速度335千米/小时。驾驶舱位于机头,前部有平直防弹风挡玻璃保护,座舱部位也有防护装甲保护。机头下是一挺12.7毫米4管加特林机炮,两侧短翼下的6个外挂点可以携带AT-2反坦克导弹和多种口径火箭弹、航空炸弹,是真正的带旋翼的强击机。此外,该机还有一个可以携带8名步兵的座舱,起到应急运兵作用。
  
  在冷战时期,“雌鹿”武装直升机就是恐怖的代名词,无论是步兵、坦克,甚至是对方的武装直升机见到这种外形狰狞的“空中死神”都会下意识地远远躲开。在战斗中,米-24直升机甚至使用反坦克导弹将敌人的F-4“鬼怪”战斗机击落过,可见其凶狠之态。对于这种70年代开始大量装备苏军部队的先进武装直升机,无论是北约还是中国都希望能够获得实机加以研究,以求应对之策。
  
  这样的机会终于让人等到了。1979年12月末,苏联悍然入侵阿富汗,长达10年的血腥阿富汗战争由此拉开。在阿富汗这一“帝国的坟场”上,苏联红色帝国将大量兵力和各种新式武器投入战争,但面对红土高原上无尽的山岳溶洞,以及衣衫褴褛但却有着蝼蚁般顽强生命力的抵抗力量,苏军最终还是陷入了长期战争的泥潭不可自拔。即使如米-24这样强悍的武装直升机处境也岌岌可危。而随着美国等国家的暗地支持,抵抗力量拥有了能够打击米-24的“毒刺”导弹,“雌鹿”的日子就更加难过。
  
  为了在国际上做做样子,苏联在阿富汗扶持起了亲苏的傀儡政权,并用各种苏式装备武装阿富汗政府军,其中就包括一些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如果说从苏联红军手中搞出这种武装直升机还比较困难的话,那通过阿富汗政府军这一渠道就方便多了。因为在阿富汗政府军中,有不少人与抵抗武装关系紧密,为相关工作提供了便利。
  
  fa0ec8b506f2d7f86773999c11ae1388x640x431x49.jpeg
  
  比如上面这张照片就非常有趣,显示的是一名新华社记者于1981年12月19日采访阿富汗查布尔省抵抗武装基地时的留影。一身部族妆扮的中国记者和身后抵抗力量缴获的苏军BMP-1步兵战车,让人有一种身处电影《第一滴血Ⅲ》中的情景,而特种兵兰博变成了中国记者。从照片拍摄的时间上看,可以说中国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伊始就开始关注这个国家、这场战争。
  
  7fc319034f0a3a5c5ad8667dc18c1042x640x443x53.jpeg
  
  从近年来巴基斯坦披露的信息看,在阿富汗战争中,共有6架米-24武装直升机从阿富汗政府军叛逃到巴基斯坦,当然这其中肯定不乏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秘密工作。上图就是一名巴基斯坦飞行员站在一架叛逃而来的阿富汗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边。
  
  5cc825918319dece8c0a79b841ac8ba5x640x224x27.jpeg
  
  而上面这份信息显示的是从1985年到1989年之间,从阿富汗飞往巴基斯坦的6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的信息。其中第一列是叛逃时间,第二列是飞行员名称,第三列是降落在巴基斯坦地区的名称。更加有趣的是这段文字的开头,指出这6架武装直升机有一架交给了美国,一架交给了中国,一架交给了法国(或英国)。
  
  上世纪80年代,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仍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而对那时候的中国来说,陆军航空兵发展才刚刚起步,仅有几架带反坦克导弹的法国“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这种简陋的直升机根本无法与武装到牙齿的“雌鹿”相比。因此,获得“雌鹿”武装直升机对于负责中国新型武装直升机研制的设计人员来说可谓获益匪浅。
  
  我国通过特殊途径获得的国外武器装备往往会一直深藏幕后,不为人知,而这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却是一个特例。在完成相关测绘研究后,这架直升机大大方方地搬进了北京小汤山的航空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一件收藏品,每日迎来送往,接待千千万万百姓的参观,科普航空知识和国防知识,只是大多数参观者并不知晓其背后的精彩故事,对这架珍贵的“空中坦克”只是匆匆一瞥。
  
  或许正因为这架“雌鹿”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再到北京的曲折历程,让中国对巴铁再次怀有一份感激。因此,在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提出武装直升飞机更新换代需求时候,中国第一时间拿出了最先进的武直-10直升机提供给巴铁兄弟,再次拉紧了两国两军关系。而这些都要得益于几十年前大家在那片红土高原上的共同努力。
  
  19af7bfe4b3659025ef87674bf4b7c59x640x330x34.jpeg
  
  米-24近年进行了大升级,外形更加炫酷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