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一字之差,失之千里:历史上的苏联与苏俄到底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7-11-02 00:28:41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1917年11月7日,俄国爆发了著名的“十月革命”,世界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就此诞生,人类历史进入了全新的篇章。而“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也是无比巨大,伟大领袖曾评价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1.jpeg
  
  但有意思的是,当时宣传“十月革命”的先驱们将北方的新兴国家称为“苏俄”,而不是“苏联”。在中山先生提出的“三大政策”中,也是“联俄”而不是“联苏”或者“联联”。那么历史上的“苏俄”与“苏联”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2.jpeg
  
  191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之后,由于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国家法统上继承的是之前的俄罗斯帝国和俄罗斯共和国。因此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全称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又称“苏维埃俄国”,简称“苏俄”。
  
3.jpeg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由于俄罗斯帝国(沙俄)在“二月革命”中崩溃,原来沙俄的部分属地都走向了独立或半独立。“十月革命”后,这些属地成立了苏维埃政权,例如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等等,与苏俄在名义上是平等关系。
  
4.jpeg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因此苏俄当时在名义上没有控制之前沙俄的全部领土,而为了应对国内叛乱和外国干涉,新生的苏维埃政府将这个问题暂时推迟。1922年,随着国内叛乱和外国干涉的基本解决,列宁提出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得到俄共(布)中央全会的通过。
  
  5.jpeg
  
  1922年12月20日,苏维埃俄国、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高加索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等国合并,成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
  
  12月30日。苏联首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正式发表苏联成立宣言。
  
  6.jpeg
  
  因此在1922年之前,只有“苏俄”而不存在“苏联”,所以中国宣传“十月革命”的先驱和中山先生自然只说“苏俄”。而“苏俄”与“苏联”在国家形态上也存在很大区别,并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