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间谍军情

解放后潜入大陆的首位国军女少将特工, 失败后返台, 贫穷一生

时间:2018-04-06 23:44:5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国民党败退台湾后,不但在大陆留下大量特务,还从台湾派遣了许多特工,进行破坏,暗杀活动,最终一一覆灭。台湾潜入大陆的特务当中,有一位女特务,她是潜入的第一位女少将。然而她失败返台后,却得不到应有待遇,一生穷困潦倒,令人感叹!
  
  f3dc168ad20a98215894b2e8e0ddc298x373x274x8.jpeg
  
  这位女特务叫周冰,她生于1916年,出身豪门,是上海周大兴百货周顺生之女。她从小就玩家里的土枪,还到山上学武术,后来加入清帮和洪门等帮派,在地盘上是有名的大姐大,因为家里和军统局长戴笠有乡谊关系,得以加入军统,从事地下工作。1938年周冰于中央军校毕业后,从抗战到国共内战期间都为国军从事地下谍报工作,后随政府到台湾,于1949年5月出任浙东反共救国军第1路第14纵队少将司令,也成为国军首位带兵打仗的女性司令官,当时她年仅33岁。
  
  e16cbd3f3345f9b92b892057f6294452x400x274x14.jpeg
  
  周冰为了掩饰身分进入上海、杭州等“匪区”执行特工任务并发展武装组织,因此在任职少将司令职务短短7个月后,就奉命先撤销少将军衔再进入大陆地区,以避免出事时暴露真实身份。周冰的丈夫叫陈公侠,保定陆军官校第9期毕业,在1938年汤恩伯将军担任国军第31集团军总司令时,曾出任汤的中将副总司令,也就是在当时一次看戏的场合,认识周冰并缔结连理。
  
  60b79b6ba0e8b9e1fa7fea67bcada5bdx381x274x8.jpeg
  
  作为台军首位少将女特工,在从军前,她就曾经加入洪门帮派,担任名誉理事长,因为喜欢武术京剧,她甚至还参加巡回公演。因此,她潜入大陆后,身上同时有中医师、百货公司老板、演员等多重身份,却永远没人搞得清楚,她到底是谁。
  
  在几度出生入死后,周冰于1951年初期以化名“周榆”和丈夫一起进入香港开展地下工作,最后两人失事被俘,并遭当时管辖香港的英国政府判刑入狱,在服刑两年后经政府营救于1958年引渡回台。
  
  424a08ac1a8eef5c352332f894723992x374x280x7.jpeg
  
  由于当时国共对立的特殊历史时空环境,只要情报员被俘,政府一概不予承认。加上周冰已官拜少将,当时官方顾虑若恢复其军阶,恐将引发国际纠纷。因此周冰肩上的那一颗星星,从1949年取下后就未曾再挂上,她也因而失去将官终身俸的待遇。1984年周冰退休后由退辅会照顾。由于丈夫陈公侠也同样失去了中将身份,一家人只能靠领取微薄的养老金艰难度过余生。
  
  cbe84dc3ed20083c64fce21b5879aa1ax380x271x11.jpeg
  
  直到2011年,台湾方面出具了证明并为周冰举行了一场公祭典礼,棺木虽覆盖了国旗和党旗,会场也挂着家属申请来的总统府挽联和国防部旌忠状,但现场气氛就是有种说不出的落寞。因为这位女少将已经去世,她的身份才得以公开。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