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状元去娶亲, 半路被宰相追回: 我推荐你当驸马了! 状元恨其一生

时间:2018-04-12 23:12:0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四大喜事碰上一个足够人兴奋一阵,如果一个状元被选为了驸马,那岂不是到达了人生的巅峰?这位状元还不得乐得发疯?但是在唐代却有这样一位状元,被选为驸马却要气得骂娘,恨了媒人一辈子。
  
  这位状元就是唐会昌二年夺得科举第一的郑颢。郑颢出身望族,乃是老宰相郑絪之孙,长得相貌堂堂,考中状元之后任右拾遗。849年,唐玄宗的女儿万寿公主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唐玄宗对这个女儿十分疼爱,一定要为她找个乘龙快婿,这个事就交给了宰相白敏中。
  
  白敏中左挑右选,就挑中了“高富帅才”兼具的郑颢,唐玄宗也十分满意。当时郑颢已经与家在楚州的卢氏订婚,并且已经在娶亲的路上了。白敏中心中大急,这要是生米煮成了熟饭,可就白忙活了,于是马上命人拿着堂帖快马去追,终于在郑州追上,郑颢气愤难当,但又万般无奈,只好回京成亲。郑颢后来一直对此事耿耿于怀,恨白敏中深入骨髓,多次暗地上书皇帝告打白敏中的小报告。白敏中也知道自己得罪了郑颢,在唐玄宗那里哭诉,唐宣宗拿出了一匣子郑颢的告状信。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娶公主这是多么光彩的事啊,别人求之不得,郑颢怎么会不同意呢?
  
  有人说,主要是唐朝皇帝的女儿不修妇礼,名声不太好,在社会上有不良的影响。这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咱数数能想起来的唐朝公主。比如高阳公主,新婚之夜将驸马拒之门外,后来与和尚辩机落入情网,巫山云雨爱河鸿蒙;太平公主,其第一个驸马薛绍因为武则天看不上结果被囚禁饿死,再嫁之后太平公主男宠多多,最后还抢班夺权招致祸害;安乐公主穷极奢欲,不守妇道,竟毒死了父亲唐中宗,被李隆基诛杀;唐肃宗女儿郜国公主,“脚踏四只船”,时时有人在床畔倾诉衷肠,唐肃宗甚至不得不把她软禁起来。
  
  不说了,总之娶了唐朝的公主,估计这绿帽子是基本跑不掉了,万一公主再有点野心,还有可能引来杀身灭门之祸,谁敢娶?再说了公主的脾气一般都大,架子十足,疼爱夫君孝敬公婆这种事估计是做不来的,戏曲《打金枝》不就说的是这种事吗?就拿本文讲的万寿公主来说吧,过门之后,郑颢弟郑顗,得了重病几乎要死了,皇上派人去探望,回来后皇上问使者:“公主当时何在?”答曰:“在慈恩寺观戏”。皇上气得大发雷霆,叹息说:“我还怪士大夫家不想和我家为婚,确实是有原因的!”马上把公主召入宫内,让她站在台阶下,很久都没理她,直到公主害怕地涕泣谢罪,狠狠教育了一番才让她回去。
  
  所以说,郑颢不愿娶万寿公主还是有道理的。不过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原因,有人说一定是郑颢与卢家小姐是青梅竹马,这就是猜测了,虽说唐代风气开放,但一个从小在京城,一个家在江苏,既没飞机又没高铁,见面的机会是很少的。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郑颢嫌弃李家门第低!
  
  郑家的门第,那是很高的,高到什么程度?全国四大顶尖士族之一。士族,不仅在南北朝时期地位高,在唐朝势力依旧很大,当然士族内部也是分等级的,“山东士族”(此山东乃太行山以东,非现在的山东省),地位最高,其中最高的是四姓: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有人说应该是五姓,还应该加上陇西李氏,也就是李唐皇室。其实,这是陇西李氏往自己脸上贴金,硬挤进来的。想当年北魏孝文帝对天下姓氏进行排名:“魏主雅重门族,以范阳卢敏、清河崔宗伯、荥阳郑羲、太原王琼四姓,衣冠所推……”当时陇西李氏得到消息,担心不在尊位,所以赶紧骑着骆驼星夜赶赴洛阳,但依旧晚了,等他到时四大高门已定,陇西李氏没进入最高层,所以陇西李氏也被称为“驼李”。
  
  李唐皇室对此耿耿于怀,对待四大传统高门的心情十分复杂,既钦羡,又排抑,放现在说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啊!夺得皇位不久,李家便急于抬高皇族门第,压低崔氏等山东高门。唐太宗命人修撰《氏族志》,就将自己家列为第一位,长孙皇后家为第二位,崔家才排第三。但你排你的,社会公论并不同意,没取得实际效果。唐太宗无法忍受世家大族的傲慢,多次发出迷惑的质问:“吾实不解山东四姓为何自矜,而人间又为何重之?!”
  
  不解就不解吧,反正我们四家就是不屌你,社会舆论就是不买你的账。无奈之下,李唐皇室又希望与这些士族搞好关系,不断套近乎,尤其希望与其结姻。但这些士族,非常高傲,他们讲究“门当户对”,“耻与诸姓为婚”,主要就是在这四姓之间通婚。别人要是能娶上他们家的姑娘,那是非常荣耀的事,社会地位火箭一般往上窜。除了门第不同之外,这些士族还非常讲究文化传承,尤其是家法门风,而皇室的门风又确实不怎么样,所以他们普遍不愿与皇室联姻,既不愿意嫁女于皇室,也不愿娶公主为妻。
  
  郑颢就是荥阳郑氏一族,所以他压根看不上皇家的女儿,他愿意娶的是“门当户对”的范阳卢家的姑娘,那才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李家身为皇室,嫁女儿还被人嫌弃,被人说成攀高枝,心里这个难受啊,哎,“伤不起呀,真的伤不起....”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