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唐穆宗趣闻轶事: 以道德是否醇厚为尺度来提拔任用官员

时间:2018-04-12 22:49:4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以道德为尺度唐宪宗晚年,沉迷于方术,日服金丹。一起居舍人上书,指出所谓丹药也是一种毒药,不该服用,如果方士认为有益,先让他们服食一年,看下结果。但是,起居舍人的苦心换来的却是被贬官南方。
  
  宪宗更信任的宰相皇甫鎛则支持宪宗的这个嗜好,并且给宪宗推荐了制药的方士。皇甫鎛是进士出身,但以善于揽财著称,尤其是在对待宪宗嗜好和下层需要的问题上,他的立场一贯分明,那就是不管下层死活,只讨宪宗欢心,因此他的宰相生涯安稳而得意。但是,他没想到宪宗的身体如此不堪,很快就驾崩了。
  
  穆宗即位后,第一件事就是撤销皇甫鎛的宰相之职,然后将其贬为崖州司户参军。
  
  皇甫鎛下台一年后,朝廷忽然下发了一个不寻常的任命,任命前坊州刺史班肃为司封员外郎。这是吏部的中级官员,名声好,权力大。为什么有此任命呢?这又跟皇甫鎛有关。
  
  皇甫鎛在台上的时候,巴结他的官员众多,当他下台的时候,立刻门前冷落车马稀。尤其是,当皇甫鎛前往海南贬官之地时,无人前往送行,班肃曾为其僚属,有私交,不避嫌疑,一个人为皇甫饯行,送至郊外。朝中人称赞班肃为仁义之人。
  
  班肃曾是皇甫的判官,在皇甫志得意满的时候,他没有拼命去拉近彼此的关系,没有利用原来的故吏关系为自己谋求更多的政治利益。
  
  班肃的行为,受到了普遍的关注,一时之间成为话题中心,于是宰相向穆宗建议,应该用实际行动表彰班肃的道德醇厚,宰相的建议获得了穆宗的支持,任命正式生效。
  
  皇甫鎛是穆宗即位之初的第一个政治动作,穆宗为什么不担心如此任命会间接否定自己呢?
  
  穆宗显然看重的是班肃的德行,而不是他曾经是皇甫鎛判官这一身份。
  
  穆宗在位期间,时值王庭凑叛乱,王庭凑杀掉了前任及其属下和家属。大屠杀发生的时候,前任的一个属下独孤铉正巧被派出差,躲过了一劫。但他的母亲和亲属都被囚禁起来,生死难测。回去救人,自己小命可能不保。不回去救人,今后如何做人?独孤铉在两难之间犹豫徘徊。
  
  周僧达(独孤铉的妹妹是他的继母)听到消息后,立刻起身奔赴镇州,虽然没能说服王庭凑投靠朝廷,但他不顾个人安危拯救亲人的行为,还是感动了王庭凑。这个大魔头最后同意让周僧达把他的亲人带走。
  
  周僧达舍身救母的消息很快不胫而走,为了嘉奖周僧达的行为,朝廷特别任命周僧达为渭南县的县尉,同时把独孤铉贬官硖州司户参军。
  
  个人的道德修为永远参差不齐,但在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国家至少应该及时宣示道德立场。
  
  穆宗即位后,第一件事就撤销皇甫鎛的宰相之职,再到重用班肃、周僧达,从这三件事来看,穆宗非常懂得道德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