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间谍军情

从联合国副秘书长到国家叛徒

时间:2018-04-14 00:05:3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1.jpeg
  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舍甫琴科
  
  1976年4月6日,一名中年男子行色匆匆地走进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座安全楼内。5天后,4月11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一条特大新闻:苏联资深外交官、联合国副秘书长舍甫琴科(A.N.Shevchenko,也有翻译为谢夫钦柯)叛逃美国!一时间,东西方世界都为之震惊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年多来,他竟然一直是CIA的间谍!人们想不通,一个身居联合国副秘书长高位的人,为何要选择背叛自己的祖国?
  
  让我们把时间回拨至上个世纪50年代。
  
  思想蜕变
  
  1954年,舍甫琴科考上了苏联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法专业研究生。在这期间,因为和学院图书馆管理员私交不错,舍甫琴科得到了进入一个特许阅览室阅读西方书籍报刊的机会。那位管理员不会想到,一个看似普通的违规操作,20年后,将会给自己的祖国带来怎样的损失。在大量阅读了西方书籍报刊后,舍甫琴科的思想,发生了蜕变。很多年后,已在美国定居的舍甫琴科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我原先所不知道的各种问题、思想以至解决办法,我受到教导的许多东西是否正确,在看过那些东西后,使我在思想上更为混乱和更加怀疑了。”
  
  然而,舍甫琴科将自己内心深处的疑惑和挣扎悄悄藏了起来。在公众场合,他仍然是那个追求理想和进步的好青年。
  
  外交明星
  
  追求进步,表现良好,让年轻的舍甫琴科很快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956年,研究生毕业的舍甫琴科顺利地被安排到苏联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工作。第二年,舍甫琴科最要好的大学同学的父亲葛罗米柯被任命为外长,借助这层关系,舍甫琴科开始在外交舞台上崭露头角。
  
  1960年,舍甫琴科人生第二次重大机遇到来。这一年,赫鲁晓夫亲率苏联代表团,乘坐“波罗的海”号客轮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舍甫琴科也是代表团中的一员。在这趟旅途中,善于钻营的舍甫琴科,经常陪赫鲁晓夫玩掷森林盘的游戏,并常常和这位苏联最高领导人一起在甲板上散步。这个30岁的年轻人似乎很对赫鲁晓夫的胃口,他当场被提升为苏联代表团的宣传和政治事务部主任,从此飞黄腾达。
  
  此时的舍甫琴科,俨然成为苏联外交舞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外交界所有人,都在谈论他的前途。然而,没有人知道,因为6年前在大学阅览室里阅读的那些书籍,给舍甫琴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带来了多么大的冲击。如今,这个前途无量的外交官内心,是多么厌恶外交战线的严格纪律,并对西方所谓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多么的向往。关于这段时间以来他的心境,在日后的回忆中,舍甫琴科说:“我假装信仰我所不信仰的东西,假装把党和国家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而实际情况正好相反。我不但在公开场合,在党的会议上和会见朋友时,笑容可掬,扮演着伪君子的角色,甚至对家里人和我自己也是如此。”
  
  舍甫琴科的机会很快来了。1973年4月,在苏联政府的推荐下,年仅43岁的舍甫琴科当选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来到了一心向往的西方世界。
  
  堕落与背叛
  
  在纽约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舍甫琴科和他的妻子丽昂金娜,逐渐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内心深处越来越不想回到那充满规则和限制的莫斯科。为了和从前的生活彻底决裂,舍甫琴科终于下定决心,叛逃美国。
  
  然而,如此的高官想要叛逃美国,谈何容易。当舍甫琴科通过特殊渠道,与美国CIA取得联系,表达想要向美国申请政治避难时,CIA却看中了这个联合国副秘书长、苏联裁军问题专家身上的情报价值,并极力劝说舍甫琴科以CIA间谍的身份,继续留在联合国工作。从来没有想过成为西方国家间谍的舍甫琴科,一开始拒绝了CIA的要求。然而,毕竟舍甫琴科不经上级组织同意,私自与CIA接触,并表达了想要叛逃的想法,这件事,简直成为CIA要挟舍甫琴科的最佳工具。在美方的软硬兼施下,舍甫琴科最终无奈答应了为CIA服务的要求。
  
  此后,舍甫琴科每天将自己可以接触到的苏联机密文件,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地送到CIA的手中。当时,苏联和美国正就军备控制进行谈判,而这些被舍甫琴科泄露的情报中,就包括本国在此次谈判中的策略、立场以及准备让步的底线。更加可怕的是,舍甫琴科还将自己掌握的苏联在美间谍名单,全部交给了美方,并帮助美方将间谍打入苏联内部。以上种种,都给苏联国家安全造成了重大危害。
  
  暴露与叛逃
  
  1977年,苏联人开始疑惑,为什么美国对自己在军备控制谈判中所持的立场和政策一清二楚,并处处占据主动?是否内部有人向美方泄密?受命调查此事的克格勃经过一年的调查,于1978年向苏共中央政治局提交了调查报告。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克格勃明确指出,能够经手并有机会向美方提供这些绝对机密情报的只有三个人:苏联驻美大使阿纳托里·多勃雷宁、驻联合国大使奥列格·特罗扬洛夫斯基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舍甫琴科。经苏联政治局特别批准,克格勃拟定了一个钓鱼上钩的计划。
  
  不久,受怀疑的三人,分别收到了一份克格勃伪造的“绝密文件”,内容是苏联政府关于限制武器谈判的最新政策立场。同时,克格勃派出了精干特工,对这三人进行监视。结果,只有舍甫琴科一个人在接到文件后躲开了克格勃的监视。第二天在谈判中,苏联谈判代表发现美方果然已经知道了那份“绝密文件”的内容。由此,舍甫琴科甘为CIA间谍的真面目终于暴露了出来。苏联政府决定召回并逮捕舍甫琴科。
  
  1978年3月31日,舍甫琴科收到了一封从莫斯科发来的电报。在电报里,莫斯科方面除了称赞舍甫琴科一段时间以来在外交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之外,还提出要其在方便时回国述职的要求。终日犹如惊弓之鸟的舍甫琴科,很快发现了电文的异常,他断定,自己暴露了。此时,摆在舍甫琴科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叛逃美国。
  
  其实,在舍甫琴科成为CIA间谍之时,美国中情局就交给舍甫琴科一个电动剃须刀,并告诉他,只有在最危险的时候才可以拿来使用。如今,正是最危急的时刻,舍甫琴科毫不犹豫地按动剃须刀的电钮,很快,剃须刀的底部闪现出一行字:“明天子夜开始行动,在xx地方有辆车等你。但是,你必须从联合国秘书处出发,一路上有暗哨保护,绝对安全。”
  
  第二天,也就是4月6日天黑之时,舍甫琴科驱车回到家中。他打算说服正在熟睡的妻子,与自己一同叛逃美国。然而,疑心甚重的舍甫琴科又担心妻子知道后,会向苏联政府告发他。最终,他将一封写有自己心路历程,并劝妻子留在美国的信放在了妻子的枕边,一同留下的,还有20万美金。然而,舍甫琴科打开家门,消失在了茫茫夜色中。
  
  在CIA特工的帮助下,舍甫琴科顺利到达了位于宾西法尼亚州波可诺斯的一座中情局安全楼。第二天一早,他给妻子打了电话,接电话的,却是一个陌生的男子。舍甫琴科意识到,妻子已经被克格勃控制了。1978年4月9日,苏联当局将丽昂金娜召回了莫斯科。一个月后,丽昂金娜吞服安眠药自杀。
  
  没有人知道,在丽昂金娜去世前的一个月时间里,这个叛徒外交官的妻子,经历了怎样的遭遇。而原联合国副秘书长,苏联外交界最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自己祖国的叛徒,如今,却在美国,过上了另一种生活。1984年,舍甫琴科在美国出版了他的回忆录《与莫斯科决裂》。在书中,他回顾了自己叛逃的前因后果,并得出结论:自己背叛祖国,只因不愿做“伪君子”。
  
  人们不知道,这是他的真实想法,还是仅仅为自己不光彩的叛逃行为披上道德的外衣。
  
  或许,两者都有吧!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